星期日, 一月 07, 2007

客户第一

此刻,北京时间的2007年1月15日凌晨2点,地球那端的她,正在迪斯尼Happy,我本来也是依着规律,想看完公司内网里的文章后,怀抱理想的去美梦的。但当我看了篇2005年的马云演讲稿后,我忽然觉得我之前做的方案,一些出发点其实很有问题。

写完这篇博客后,我想,我只能用通宵改方案,来弥补自己的过失,不至于影响原定的计划了。

这篇讲演稿是2005年7月22日,“阿里巴巴网商论坛”全国巡回活动青岛分论坛开幕时,马老师的现场演讲。里面讲了很多阿里的很多过往历史,但背后的核心,却是这个公司的使命感,他的价值观。

“六脉神剑”的第一要义,就是“客户第一”。

由于部门任务紧,所以进来阿里后,我还没接受入值前培训,就开始正式的做事了先。虽然也知道一些条条框框,但并没有烙印在心里。于是,我在为自己的项目的方案PPT上,写了句“让天下没有难赚的钱”。或许,这也可以理解为帮助我们的客户赚钱,但其实一开始,我的本义却是帮助公司赚钱,我承认,我的初衷不能说是违背,但至少是偏离了服务,偏离了客户第一的精神。

这篇演讲的最后说道,“我今天的想法是帮大家挣钱,三年以后我会想办法帮大家省钱,只有有钱才能省钱,钱都没有省什么钱。所以未来三年到五年内,阿里巴巴将会全力以赴的帮助大家在网站上面挣钱,再过几年帮助大家省钱,所以从这些角度上面请大家跟我们一起目睹中国电子商务的成长”

其实,我的项目本质来看,是更好的帮助我们的客户去省钱,去赚钱,而我们的客户,至今为止,都还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商人。而我花了很多精力在后期的增值应用上,花在了自己怎么赚钱上,却没有真正的考虑帮助我们的客户赚钱,帮助他们省钱上,方向决定思路,思路决定出路。很明显,这样出发的项目,违背了公司的价值观,短视行为,也会让我们失去客户对我们的尊重和支持。

这天下,钱是赚不完的。我们要赚的钱,其实应该是那种“媒人钱”。人家得大益,赏我们小彩头。这样,客户开心,我们拿钱也拿的脸上有光。

马老师有个理论,KPI是目标,但要用价值观掌舵方向。

而我这次犯的错误,本质来讲,就是盲目追求目标,而忽视了价值观了。还好是自己发现的,不然老脸无光了,呵,权记在此,提醒自己,以后要避免。

SOLO方案的时间到了,开工!加油,开水!

没有评论: